跳到主要內容區

Turnitin 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登入

 ▋ 簡介

  • Turnitin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。

  • 教師或學生可上傳作業、報告、論文等文件,進行比對產生原創性報告,找出是否有抄襲或引用過當等情形,透過此系統確保著作的原創性,避免有剽竊或其他法律問題。

  • 目前比對的來源主要有:

  1. 國外學術期刊:與CrossRef合作出版社,如:Springer、Wiley、Elsevier、Nature Publishing Group、ACS、AAAS等。
  2. 網頁資源:1998至今的歷史網頁。
  3. 學生作業:國內外使用Turnitin的學校,學生所繳交的作業及論文,皆成為比對來源之一。

 ▋ 申請對象

  • 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。(不含兼任教師、推廣教育班學員、研究計畫助理、退休教職員、校友)

    • 教 師:可申請「個人使用」或「課程使用」,申請課程使用,則修課學生可自行上傳報告進行原創性比對。( 申請課程使用亦可進行教師個人比對 )
    • 研究生:可個人申請進行論文原創性比對。
    • 大學生:個人單筆文稿比對。

 ▋ 帳號申請

  1. 帳號申請:我要申請Turnitin帳號  請使用google瀏覽器開啟
  2. 帳號啟用:圖書館建檔後正常狀況下將於1-3個工作天(不含周末),收到系統發送的「啟用通知信」。
  • 收到「啟用通知信」後請於24小時內開啟連結並先設定密碼
  • 如未收到「啟用通知信」者,請留意垃圾信件夾。
  • 教師版啟用信畫面說明
  1. 登入Turnitin:https://www.turnitin.com/login_page.asp?lang=zh_tw
  2. 帳號有效期間:2年 (如帳號過期仍有課程或教學研究需求,請再重新申請)

 ▋ 常見問題

Q1.  比對到自己的文章

教師使用教師版開設課程(1) 請勿使用【標準文稿儲存模式】,務必到進階設定的「提交文稿至」選項設定為"無儲存庫"(2) 請勿使用快速提交,以免自己上傳的文章被存到雲端,被當成比對來源,造成報告相似度高達100%。

Q2.  上傳很久沒有都出現原創性比對報告的百分比,請問是什麼原因呢?

(1) 網路延遲:請重新整理瀏覽器頁面。

(2) 檔案過大或頁數超過百頁:系統需要較長的時間去做比對,建議在等1-2小時後,再查閱。

(3) 使用上傳按鈕超過3次:上傳超過3次後,每次皆須等24小時後才能產生報告。

(4) 格式編排問題:Word檔中有嵌入互動式圖表,如線性圖、長條圖、圓餅圖或使用SmartArt圖示,請將圖表轉為圖片放入文章後或將檔案轉為PDF檔後再重新上傳比對。

Q3.  Turnitin 報告的相似度百分比需低於多少%才算適切

Turnitin 的相似度百分比數值並非代表抄襲程度的絕對指標。

  • 相似度總百分比數值並不代表一定無抄襲

有可能因以下情形會發生相似百分比呈現偽陰性偏低,例如:引用文獻但 Turnitin 資料庫目前尚未收錄此引用來源、文中鑲嵌無法檢測的圖文框。

  • 相似度總百分比數值並不代表一定有抄襲:

有可能因以下情形會發生相似百分比呈現偽陽性偏高,例如:

(1) 不具抄襲意義的字詞,

例如:專有名詞、常用詞句、目錄格式、機構名稱、參考文獻列表…

(2) 雖引述他人作品文字但有標示參考來源,

例如:中華民國憲法第 7 條:「中華民國人民,無分男女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、黨派,在法律上一律平等。」;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2013 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數有 71 位,其中 9% 患有糖尿病 (衛福部統計處, 2015)

(3) 比對到自己的文章,包含曾經上傳的作業或公開發表過的文章

可透過「篩選與排除」功能,或請教師排除特定相似來源,以降低相似度百分比,請參閱 Turnitin 操作手冊

基於上述狀況,很難明確定義一個適切的相似度百分比數值,建議學生與教師討論相似度百分比指標的準則參考系所建立的標準,或您也可以參考欲投稿的期刊出版社官方網站。

除了檢視總百分比數值之外,建議也注意報告中各相似來源所佔的百分比。

Q4.我上傳文章的相似度是30%;在Turnitin 線上報告中勾選漏斗工具的「排除引用 」與「排除參考資料」後相似度百分比下降到25%,但是下載Turnitin PDF原創性報告後發現百分比仍是顯示最初的30% 、引述和書目資料也未排除該如何處理?

1.您可以與開設課程的指導教師討論,請指導教師在課程的作業設定預先排除引用資料及參考書目。

2.自行參照「Turnitin PDF報告_無法顯示排除書目引述結果替代方案」手動設定。

其他常見問題 


 ▋ 影音教學 學生版

no. 中文版 (Chinese) 英文版 (English)

1

帳號啟用-收到註冊信件

Setting Up Your Account From Your Welcome Email

2

忘記密碼

Forgot Your Password

3

上傳文稿

Submitting Documents

4

瀏覽與下載相似度報告(含報告排除設定)

Viewing and Downloading Similarity Reports

 


 ▋ 使用指南

  1. 操作手冊:學生版   教師版
  2. User Guide:Student   Instructor
  3. iPad:APP

 ▋ 諮詢服務

承辦人:蕭小姐

電話:04-23924505 分機2223

E-mail:yuhtsyr@ncut.edu.tw